八毛一分

人间食客,随心文人。


(前几天朋友找我做个给小孩的图书/电影/动漫..类的推介和介绍。那时候码的文,在今天修修补补,参差不齐的再整理了一遍.. 就当是简单随心的影评吧😀 )

“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决定!”  —《哪吒》

[电影故事中的哪吒是魔丸的化身,因为刚出生压制不住魔性差点伤害陈塘关的百姓,所以元始天尊给他戴上了乾坤圈,压制住了魔性,也为后来哪吒被申公豹算计取下乾坤圈后的魔化埋下伏笔。]

    » 前期的哪吒是个性天真,敢作敢当,勇敢放肆的少年,即使所有人对他避而远之,他也是过目便忘,从不曾郁结于心,徒增自己的烦恼和不必要的纠结。他会在得到敖丙的真心相待时对他说“你是我唯一的朋友啊”
他肆无忌惮的生活,在父母师傅的关爱保护下,魔丸哪吒从未曾真的伤害过他人,他的内心一直保有赤诚善良。

» 生日宴上知道自己宿命的哪吒半是玩笑半是认真的说“三年是短了点,不过我也玩的挺开心的,今天是我的生辰宴,都不准哭哦,我自己的命我自己扛,不连累别人。”即使身陷囫囵,命不久矣,也依然不愿连累别人,伤害村民和父母。他依然是那个善良天真的小哪吒。

»他是真的三岁小孩,应该是无忧无虑被所有关爱包围的小天使,本不该承受这一切,更不该被冠上魔丸出身的名头。可是他却把这一切都承受了下来。他的内心虽抗过命运的不公却从未对命运妥协。

“去他的鸟命,我命由我,不由天!是仙是魔,我自己决定!”

这是全篇的精髓,这一句道出了哪吒的不信命同时也牵动着观众的心使所有人为之动容落泪。

»成年人看哪吒,看到了小哪吒不惧命运,不妥协的强大毅力和宁愿入魔殒命也和自己的心魔作斗争的精神,我们可以看到“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也休想搬动。” 就算哪吒本无害人之意但因世人的偏见和根深蒂固的人魔殊途的成见最终却压垮了哪吒最后一丝理智。大人与小孩子之间往往后者更有包容心更能看到他人的好和善,也更纯真的相信善于恶。但是所有的大人都是来自小孩子啊。我们都曾是小孩,为什么长大后却更难相信真善美呢。

»而小孩子虽看不到事情更深层面的曲折和人性,但是他们却能看到小哪吒的可爱和善良。会为了小哪吒反捉弄村里的孩子们而哈哈大笑,会为了小哪吒和敖丙结为朋友而开心的鼓掌,也会为了村民孤立误解哪吒而愤愤不平。在他们眼里作恶多端者是恶,危害无辜者是恶,不分黑白污蔑误会好人者也是恶。他们或许不能理解申公豹所说的“成见”,也不太能理解太乙真人所说的“命”。但是他们知道哪吒所说的“生而为魔 那又如何 如果命运不公 我便和它斗到底。” 懂得哪吒的勇气,懂得他的善良和不服输。这就是小孩子视角,这就是他们看到和记住的。

△“这个世界上所有人都可以不相信你,不认可你,甚至告诉你这都是上天的安排,但是你要自己相信,人定胜天,命运不公你就和它斗到底,结局未定之前,我们都有赢得可能。”这是《哪吒》想表达给所有观众的人生理念,也是鄙人对各位看官的祝愿。





.

评论

热度(4)